眾新聞 Logo
眾新聞 CitizenNews
眾說

黎智英首判監親中報最開心


2021年4月16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首次被判入獄。他2019年8月18日組織及參與非法集結,判囚12個月。他同年8月31日參與非法集結,判監8個月。部分刑期需分期執行,兩宗案件共服刑14個月。他還有多宗案件等候判刑,隨時在監獄中度過餘生。
 
早前 〈黎智英、李柱銘罪成,報紙標題怎樣寫?〉  一文提及,黎智英多罪纏身,判囚屬意料之中,預計某些報紙會大肆慶祝。看今日的報紙頭條標題,親中報主觀報道,稱呼他「頭號大漢奸」、「肥黎」,指他罪有應得。

親中報主觀報道

《東方日報》

《東方日報》視《蘋果日報》為競爭對手,撰寫標題毫不留情:〈黎智英首判監 長睡赤柱 不得放生〉 。黎智英首次被判監,成為赤柱監獄的囚犯。標題要他「長睡赤柱不得放生」,是報道的主觀願望。副題直指黎智英是「頭號大漢奸」,完全貶抑他。副題又指他「多案未埋單」,指他官司纏身。黎智英判監的原因「8.18案8.31案非法集結共囚14個月」用較小的字體報道,看來不是報道重點。

《大公報》

《大公報》今日頭條跨頁報道。標題看到四個大字「罪有應得」,直接寫黎智英罪有應得,完全是主觀評論。副題先寫判刑原因「非法集結首判監」,再寫他的未來控罪「國安案加控兩罪隨時囚終身」。黎智英罪有應得隨時囚終身,寫得有因果關係。

《文匯報》

《文匯報》對案中人物全用蔑稱。標題不用黎智英,而用「肥黎」。又指其餘被告李柱銘、吳靄儀、何俊仁是「訟棍」,不滿他們判以緩刑,如同放生。副題補充他們判罪原因「兩宗組織參與非法集會案攬炒10人判刑6至18月」,又將案中10人蔑稱為「攬炒10人」,也是主觀描述。

《蘋果日報》、《明報》指遊行和平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的標題焦點在黎智英、李卓人等判囚的五人。標題將五人稱為「五子」。副題強調8.18和8.31的遊行和平。副題引用楊森的批評,指法官漠視政府施政惹起民憤。

《成報》

《成報》的標題焦點在李柱銘身上。正題強調李柱銘已83歲,又強調多名泛名名人處事溫和,但首次判囚。李柱銘獲准緩刑已算萬幸。不過副題不明所以,「8.18及8.31非法集結案分別判囚8至18個月」,沒有提及是哪人判囚,加上頭條標題和圖片只提及李柱銘,誤以為他因為兩宗非法集結案,要分別判囚8至18個月。

《明報》

《明報》的標題重點在案件本身,不在案發人物。標題指流水集會和平進行,又指案件量刑起點最高18個月。副題提及9名被告之中最高判囚年半,也提及李卓人和何秀蘭判囚,以及李柱銘和吳靄儀緩刑。正題和副題完全沒有提及黎智英。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的標題簡單直接〈非法集結案判刑 黎智英囚14月〉 ,重點在黎智英身上,沒有主觀色彩。副題「九名民主派四人即入獄五獲緩刑」,講述案件被告者的背景和判刑結果。

《商報》

《商報》的標題較為平實。標題重點寫黎智英和李卓人判囚14個月,副題補充2019年兩非法集結案,共10名被告判刑。
 
黎智英首次判監,親中報落井下石,報道變得主觀。今次非法集結,法官向多名被告判監,相信日後非法集結案件都會以判囚為懲罰,例如2019年國慶遊行、2020年六四集會、2020年七一遊行等。相信到時判決後,某些報紙又大肆慶祝泛民人士判監了。

擔心《蘋果日報》很快被取締

《大公報》

《大公報》16日(周五)發表評論員文章,指《蘋果日報》不除,香港國安仍然存在漏洞。依法取締《蘋果日報》等煽暴煽獨、挑戰《國安法》的媒體,已是刻不容緩。難怪《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首次被判監,《大公報》就說罪有應得了。一旦《蘋果日報》被取締,絕非香港之福。
 
筆者曾在 〈《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被「抄家滅族」,親中報最開心〉 一文提過,雖然不喜歡《蘋果日報》報道過於主觀,側重一方聲音,過去有些報道血腥暴力色情,但它是少數為香港人發聲的報紙,較勇於表達訴求,較勇於貼近真相,較了解香港人的生活。
 
筆者預計《蘋果日報》應該很快被取締,好好珍惜。《蘋果日報》消失了,香港的報紙都是中國的報紙。筆者以後都不會再看報紙了,因為它們都是政府的喉舌。


請加入成為眾新聞的月費訂戶,長期支持我們的工作。所有訂戶都可以收到我們的「每周時事」通訊 。

月費訂戶網址:hkcnews.com/aboutu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