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新聞 Logo
眾新聞 CitizenNews
眾說

黎智英、李柱銘罪成,報紙標題怎樣寫?


2019年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案,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7人,2020年4月1日在區域法院被裁定各一項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成。案件押後至4月16日判刑。今天4月2日,大多報章都以此案為頭條,標題焦點落在黎智英和李柱銘身上。 

《蘋果日報》焦點在李柱銘

《蘋果日報》

雖然黎智英創辦《蘋果日報》,但新聞焦點落在同樣首度入罪的李柱銘。標題用「民主之父」稱呼李柱銘,強調他對香港民主的貢獻。副題指8.18流水集會案七人獲准保釋,但引用法官的說法,指保釋不代表不會判監,引起讀者憂慮。

 《文匯報》、《東方日報》焦點在黎智英

《文匯報》

《文匯報》的標題強調黎智英首次定罪,副題指黎智英等9人組織參與非法集會罪成。標題和副題沒有提及其他被告的名字,反而用「9男女」統稱。「9男女」和「狗男女」同音,蔑視9名泛民人士。新聞導語開首指黎智英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並官司纏身,他首次定罪意料之中。

《東方日報》

《東方日報》的標題批評黎智英得體無完膚。《東方日報》標題與《文匯報》的相似,同樣強調黎智英首次罪成,但指「黎智英等報應」,副題更說黎智英「出得嚟行 遲早要還」。新聞導語指73歲黎智英或將面臨高達7年的刑期。整個新聞導語完全沒有提及李柱銘、吳靄儀等名字。

 《大公報》、《成報》強調疏散計劃只是幌子 

《大公報》

《大公報》的頭條是通識科改名,黎智英定罪放在A2版。標題強調黎智英、李柱銘等7人面臨判監。副題引用法官的裁決,指「流水式」疏散計劃只是幌子,組織參與非法集結。

《成報》

《成報》的頭條是美國批評中國補貼企業,黎智英定罪放在A2版。標題強調黎智英、李柱銘等7人罪成,副題類似《大公報》,同樣引用法官的裁決,指疏散計劃只是幌子,流水式集會實是遊行。

《明報》、《星島日報》強調法官的裁決

《明報》

《明報》的標題和副題沒有提及任何一名被告的名字,單純指7名泛民組織集結罪成,不包括認罪的梁耀宗和區諾軒。副題為法官對流水集會的裁決,指遊行非疏散,沒有發言和指示的人都視為組織者。導語集中法官的裁決,指3名資歷深厚的律師,獲邀時已知遊行未經批准,若沒他們帶領,「此遊行不太可能成形」。

《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的頭條是樓宇成交量報復式反彈,黎智英定罪放在A4版,A1和A3是廣告。標題指出黎智英為首的7人8.18非法集結罪成。副題引用法官的裁決,指涉案的遊行雖然和平,但嚴重阻塞交通,被告有預謀無視警方反對下,令法律形同虛設。

大多報紙客觀報道案件裁決,但部分報紙不屑黎智英,他一定罪,報道變得甚為主觀。黎智英多罪纏身,判囚屬意料之中,預計某些報紙會大肆慶祝。李柱銘、吳靄儀等人,法律界和政界地位崇高,他們如果坐牢,等於懲罰元老級泛民,並預告曾組織非法集會的人士將判以重罪。李柱銘、黎智英等人判監與否,還看4月16日!


請加入成為眾新聞的月費訂戶,長期支持我們的工作。所有訂戶都可以收到我們的「每周時事」通訊 。

月費訂戶網址:hkcnews.com/aboutu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