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新聞 Logo
眾新聞 CitizenNews
眾觀

央視影片與港台頭條 通訊局裁決雙重標準?


楊健興【香港這一天】結集

中共官方喉舌中央電視台早前推出專題影片《另一個香港》, 並於三個本地電視台(now財經台、無綫電視及有線電視)播放。 通訊事務管理局事後收到逾1,200宗投訴。教協今年6月去信通訊事務管理局,投訴該節目多次對教協作失實指控、誤導公眾。通訊局昨回覆教協,以難以要求本地廣播機構確保外購節目內容完全符合規管要求為由,裁定投訴不成立。教協對此表示非常遺憾,要求通訊局覆檢裁定。

教協投訴節目內容失實,包括錯誤指控教協支持中學生宣揚港獨及煽動學界到維園示威,甚至抹黑教協出版教材鼓吹「非法佔中」等,涉嫌違反《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第九章「 持牌人必須盡一切合理努力,確保新聞、時事節目、紀錄片、採用調查手法報道的節目的真實資料準確無誤」。

通訊局回覆教協稱,認為要求本地傳媒確保非本地製作節目內容完全符合香港的規管要求,不合理亦不切實際;本地傳媒亦難以要求提供外購節目一方為內容準確性提供佐證。該局在考慮本地傳媒對節目內容沒有控制權等後,裁定投訴不成立。

通訊局的裁定,對比針對 2 月14日播出香港電台節目《頭條新聞》投訴的裁定,有雙重標準之嫌。

通訊局認為《頭條新聞》污衊和侮辱警方、資料不準確、未能在個人意見節目中表達多方面意見,又指節目旨在污衊整個警隊作爲一個社會群體,以及對整個群體作無理攻擊,裁定投訴成立,向港台發出警告。

通訊局以本地傳媒難以確保「非本地製作節目」、「外購節目」 符合內容準確性要求為理據,裁定投訴不成立,帶出的問題是,節目是否只要貼上「非本地製作」,難以求證,可作失實指控、誤導公眾?而持牌電台無須承擔任何責任、播出前任何核實、另加註腳等編輯工作?電台播放的節目誤導公眾,是否因為節目是「非本地製作」而有分別嗎?

失實就是失實、誤導是誤導,通訊局的裁定和理據令人感到奇怪,雙重標準,或因為是涉及中央台,害怕觸動中央神經。

本地傳媒經常採用非本地製作節目、新聞內容,通常做法是注明出處,如明顯與事實不符,傳媒會在報道或節目中向觀眾和讀者交代,例如加一句「未經証實」,又例如涉及對機構和人士嚴重指控,甚至有誹謗成份,傳媒有責任讓相關人士澄清。

通訊局作為監管機構,應要求傳媒採取負責任態度、最高的專業標準,「盡一切合理努力」, 確保節目內容資料準確無誤。要求本地傳媒確保涉及一些在外地發生事情報道的真確性當然有實際困難,但一個關於在港發生反修例風暴節目,通訊局有責任要求播放本地機構確保內容準確性,觀點持平、公正等準則。

通訊局認為《頭條新聞》的一集污衊整個警隊作爲一個社會群體,以及對整個群體作無理攻擊,裁定投訴成立,但放過有抹黑近10萬會員的教協之嫌的央視,亦沒評論電視台已「盡一切合理努力」,確保內容準確,令人感到標準不一。


請加入成為眾新聞的月費訂戶,長期支持我們的工作。所有訂戶都可以收到我們的「每周時事」通訊 。

月費訂戶網址:hkcnews.com/aboutus/#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