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新聞 Logo
眾新聞 CitizenNews
眾聞

英監管機構:央視旗下CGTN報道反修例新聞「缺乏應有公正」


英國的廣播電視監管機構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周二發表調查結果,指中國中央電視台旗下的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去年報道香港的抗議《逃犯條例》相關新聞時缺乏應有的公正,並考慮採取處罰行動。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英國通訊管理局的決定,是基於對中國國際電視台在去年8月11日至11月21日的5次節目內容監察和評估後作出的。英國通訊管理局的決定稱: 「有關香港抗議的不同新聞報道,在重大政治爭議以及關係到現行公共政策的重大問題上,缺乏應有的公正。違反廣播條例的5.1、5.11和5.12。通訊管理局將考慮對這些違規行為採取必要的處罰」(Various news items on protests in Hong Kong were not duly impartial on a matter of major political controversy and a major matter relating to current public policy. In breach of Rules 5.1, 5.11 and 5.12 of the Broadcasting Code. Ofcom is minded to consider these breaches for the imposition of a statutory sanction)。

BBC指,所謂「必要的處罰」,可能包括罰款或者吊銷廣播執照。根據規定,中國國際電視台有至少15個工作天回應這些指控。

BBC稱,英國通訊管理局調查的這5次節目播出期間,正值香港因政府推出修改《逃犯條例》立法引發大規模抗議示威行動之時。英國通訊管理局認為,中國國際電視台的節目沒有反映抗議者的觀點;另外報道 「只對暴力做了一個方面的呈現,給出的印象是抗議者才是對暴力和混亂唯一有責任的一方」。

BBC引述英國通訊管理局指,與得到北京支持的香港政府的意見保持一致的受訪人沒有受到質疑,而且主持人沒有解釋抗議示威者的動機是什麼。

報道引述資料顯示,英國廣播條例5.1規定:新聞,無論以何種形式,必須報道凖確並且公正呈現。英國廣播條例條例5.11和5:12並且規定,在重大政治爭議問題以及關係到現行公共政策的重大問題上,必須保持應有的公正,每次節目必須呈現重要各方的不同觀點,並給予相當的報道分量。

BBC說,持有中國國際電視台在英國播出執照的是星空華文傳媒(Star China Media Limited)。該公司回應英國通訊管理局說理解報道公正的重要性,「我們在報道重大爭議問題時不能把中國觀點當作唯一的觀點來呈現,但希望向國際受眾講述中國角度,而中國角度通常與主流西方媒體的有所不同」。

在回應有關節目是否對觀眾造成任何傷害的問題時,該公司列出了5點希望英國通訊管理局加以考慮的因素,其中包括:「中國國際電視台在英國的受眾相對較少」。就節目中沒有抗議者的聲音這個問題,該公司回應說, 「作為中國公共廣播機構」 在香港實地報道抗議時,要找到不同的聲音 「特別有難度」,並說很多香港抗議者 「敵視」來自中國大陸的媒體和說普通話的記者,拒絶記者的採訪要求。

BBC說,英國通訊管理局對此解釋認為,中國國際電視台要呈現不同的觀點,不能依賴抗議者個人是否願意在節目中露面,而可以並且應該通過主持人或者記者等編輯手段在節目中呈現不同的觀點。英國通訊管理局說,在作出最後是否採取處罰、以何種形式處罰之前,中國國際電視台的播出執照持有者,仍然有機會做出書面或口頭陳述。

BBC並指,中國國際電視台2019年有關香港抗議的英語新聞報道被英國廣播監管部門裁定有失公允之前,英國通訊管理局還在調查其他3宗有關中國國際電視台的投訴,結論目前尚沒有公布。

2018年11月,英國私家偵探韓飛龍(Peter Humphrey)向英國通訊管理局投訴,中國國際電視台播放他被強迫在電視上認罪的視頻。2019年5月,英國通訊管理局正式就新聞節目是否有違公平和隱私展開調查。 

第二宗的投訴人是香港書商桂民海的女兒。她投訴中國國際電視台播放了桂民海在電視上認罪的視頻。

第三宗投訴是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前僱員鄭文傑。他稱中國國際電視台在英國播放了他認罪的錄像。

中國國際電視台又稱中國環球電視網,是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下屬的國際傳播機構,成立於2016年12月31日。其主要的頻道為原中央電視台英語新聞頻道。該台在北美和非洲設立分台後,2018年12月在倫敦設立的歐洲中心投入運營。

 

 




請加入成為眾新聞的月費訂戶,長期支持我們的工作。所有訂戶都可以收到我們的「每周時事」通訊 。

月費訂戶網址:hkcnews.com/aboutus/#subscribe